close




『年糕』對我最美味的吸引其實不是剛蒸好的時候,美味的期待是在年糕乾硬之後「油煎糖年糕」的料理方式。


在各種變化的糖年糕料理中,我的最愛也是最簡單的方式,就是用一點點的油將切片年糕裡的糖焦化.....這糖年糕經過油煎的熱度,裡面的糖跟澱粉變成焦糖的香、以及澱粉酥脆,絕對是其它材料不能媲美的。

燙嘴、焦香、甜蜜的滋味才是我的最愛。










小時候家裡注重年節,而早年遷臺時期由中國移民至台灣的父母也算是新移民,一般本土的食物吃不習慣,有許多飲食習慣還是秉持傳統家鄉口味。


所以逢年過節的食物都是自己親手製做,想當然這傳統年糕一定要自己挑選好的糯米專門請人研磨,自己蒸製。

也許年糕製作費工,又含有許多的意義在其中,所以我家的年糕不隨意在市場裡買,也因此要吃年糕一年也僅有一次。




年糕在我家的規矩必須祭祖之後,過了除夕才能切來吃。

所以大年初一起床最期待的早餐,就是媽媽煎的這個帶著焦香糖味的年糕。








將年糕切片



熱鍋中放一點點油滋潤,然後放入切片的年糕煎到兩面焦香。

煎年糕目的只是要將年糕煎軟,早年的鍋子沒有不沾鍋都是鐵鍋,

會將年糕煎到焦,其實一開始不是刻意,
但是這鍋子加瓦斯強火之下,很容易就煎到表面焦香,或許這也算是一種失誤的美味。

所以將年糕煎到〝焦香〞現在是刻意,因為只有吃到焦味的年糕,才有媽媽味!








看這年糕沒有沾任何材料,直接在鍋子裡以少量的油煎出來的糖年糕,外皮微酥焦脆、裡面則是軟Q燙嘴的年糕。



我喜歡這年糕,享用它的時候我覺得幸福,因為它將我帶回過去還是有媽媽寵愛的小女孩。







轉眼之間又是新的一年   為什麼覺得現在的日子比起小時候快好多?是年的規律變了嘛?地球轉動快了嗎?


如果你覺得日子過的太快,那要恭喜你,因為你一定是過著好日子~


至於感覺度日如年的人,對未來是期望磨難可以再少一些,不再用期待日曆可以撕的快一些。


我們都擁有一樣的地球,也擁有一樣的期待~


期望 祝福 新的一年大家都一樣  過著一樣幸福、 平安、 實在、 感心的好日子~



祝福    龍年吉祥 否極泰來









香酥炸年糕









更多年糕選擇:





日式白年糕


紅豆年糕





黑糖年糕製作




自製韓式年糕



葡萄乾烤年糕


紫米紅豆年糕



桂花年糕



八寶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麥町太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