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好像所有的小孩、年輕人沒有一個不喜歡「珍珠奶茶」的。

兒子小時候在台灣住到3歲半,之後離開到奧地利定居,許多台灣的食物他最常叨唸的就是想吃〝珍珠奶茶〞。

其實我試著自己做〝珍珠圓〞但是材料的問題,就是無法做出讓他以及讓我滿意的口感。

於是當我在超市架上看見這包〝Sago〞時,我真懷疑這是否就是西米露?因為我還不知道它在歐洲的名稱。

沒錯!沒珍珠奶茶就給他『西米露/Sago』,他簡直是愛死這替代品。



兒子的朋友來家裡玩我也給上一杯。本來奧地利人對沒吃過的東西就是很小心,會害怕吃下去的到底是什麼?
但是這孩子卻覺得口味不錯,問我兒子這是什麼?兒子回說;「魚卵」。

他一聽不相信的衝上樓,很認真的問我;「我可以看你給我吃的東西包裝嘛?」,

當然。我讓他看包裝上說明的很清楚是什麼做的,他笑一笑跟我說;「Shu kai 跟我說是魚卵」。

當時把我給笑翻了,這兒子還真是會瞎掰。






西谷米煮熟之後加上甜水就是西米露,一般南洋風就是加上椰汁,或是與夏季水果搭配,可是兒子不喜歡椰
汁的味道,所以我就用鮮奶取代。


反正他把西谷米當珍珠圓來吃,

煮好的西谷米他就是加在冰奶茶裡,或是冰咖啡裡,或是冰牛奶加一些糖他都喝得很高興。


夏季喜歡吃甜品。南洋風味的「西谷米/Sago」在奧地利的健康食材店可以找到。(或是dm)

我很有興趣奧地利人買來怎麼煮來吃?



【材料】   3~4人份

西谷米Sago......150g  (◎熱量共 525大卡)
冰牛奶Milch......600ml
細白砂糖Zucker....3大匙
香草糖漿Vanille Sirup.....3小匙


作法

西谷米烹調時技巧就是「先煮、後燜、再沖涼」。


 
1.燒開一鍋水將西谷米直接加入沸水中略約滾煮1分鐘,之後轉中小火以及攪拌匙稍微以漩渦式轉動(約10分鐘)避免西谷米沉底沾粘,待燒至半透明米心中間剩一點點白芯心時(如圖)即可關火。

蓋上鍋蓋。將西谷米燜熟。(約10~15分鐘依個人喜歡的口感,我喜歡西谷米中心夾一點如砂粒的白色芯心,比較有口感。)

2.用濾網倒入悶透的西谷米立即沖冷水,在用冰水浸泡一下冷卻即可,這樣口感會比較Q滑。

3.將泡冷的西谷米加入你喜歡的糖水中即可。


◎某些食譜會建議西谷米要洗或是要浸泡1小時,這也許是商品差異包括原料不同,及顆粒大小不同,或者需要料理的方式不同,所以你一定要詳讀包裝建議。不可只依照其他食譜方式製作。

◎烹煮心得   不經過水洗直接下鍋的西谷米比較不容易沾粘。因為西谷米沾到水份澱粉質會軟化反而下鍋之後不容易分散。





◎西谷米有分大小顆粒,這一款歐洲的西米顆粒約為黑胡椒粒大小,因此如果要參照其他食譜建議的烹煮時間則要注意時間控制。

◎選西谷米的要點為:色澤白淨、光滑圓潤者為佳;用手揉看看,硬而不易碎的比較好。

◎烹煮時若透明度高、不易黏稠且有嚼勁,才是好的西谷米。


◎西谷米當天要吃多少煮多少最好當天吃完,以免隔夜變硬。

◎煮好後要立即食用,不可過早加入糖水,容易會發脹變爛,以致影響口感。



西谷米(sago),是由棕櫚的莖髓製成的澱粉質食物(你可以看到照片),主要產於印尼群島的西米棕櫚,故此得名(詳細介紹可看維基)。

西谷米味道淡而無味,在南洋一帶常會使用西谷米製作飲品和甜品。其成品透明,晶瑩剔透,夏季冰鎮,冬 季熱飲。煮熟後的西谷米加上甜水一般都稱為「西米露」。

目前市售西谷米多以各種植物如:木薯粉、麥澱粉等製成。

西谷米的營養成份為蛋白質、鈣、磷等。
根據中醫的說法西谷米甘溫性平、健脾整胃,製成冰、冷甜點都合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麥町太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