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麻球』也是讓我瘋狂的中式糯米類甜點之一,它存在我記憶中,在人生某一段的過程,一種苛望、奢侈的幸福。


 


多年之前剛剛開始涉入廚房嚐試著自己做過,剛炸完的時候整個芝麻球圓鼓鼓的好漂亮,欣喜著結果,可出鍋一會兒全都消氣,變成扁平族。當時好失望,但是不知道原因?雖然依照食譜書上製作,還是不能避免失敗。


如今在烹飪知識,越來越豐富的情形下,重新檢視當年的食譜,跟我現在做的結果,我發現材料、配方很重要,操作上的計巧其實也是有連帶的影響。




比如這裡要先將澄粉(玉米粉)以熱開水先過燙,光是這個部份,只給材料沒說明技巧,就會影響到成品的結果,其他在加上揉壓,及炸時的油溫‧‧‧很多條件之下構成一個好的成品。






傳統的『芝麻球』是以紅豆沙為內餡。我這裡換為棗泥餡,些許果酸的口感,是另一種口味上的體驗,也是不錯吃。


 



 


【材料】


玉米粉....40g(澄粉)


熱開水....100g


(食譜一般推薦澄粉,沒有的就以玉米粉或是馬鈴薯粉替代)


糯米粉....200g


細砂糖....70g


溫水....100-120g(自我調節水量)


小蘇打粉....1/4小匙


沙拉油....1大匙


 


【內餡】


棗泥餡 (點入)....300g


【裝飾】


生白芝麻....1杯


 


炸油一鍋



【做法】



1.取一容器,先倒入玉米粉(澄粉),沖入熱開水後,揉成熟麵糰。


再加入糖、糯米粉、適量的溫水並搓揉成為粉糰。


再加入小蘇打粉搓揉成糰後,加沙拉油揉勻。


將糯米糰覆蓋靜置發酵3小時(夏天)冬天發酵8小時。



2.將糯米糰平均分成@40g小球備用。棗泥餡分@25g,包入粉糰中再搓揉成圓形。外層先滾上一層水之後,再沾上一層生芝麻,並滾成圓形備用....。



3.起鍋將油溫加熱至140度,〈將芝麻球入鍋炸時為140度c,然後馬上轉為最中小火苗〉以小火慢慢炸約3~4分鐘到芝麻球浮起外殼轉硬金黃即可撈出。


(油炸過程中可以以杓子輕推方沾黏、壓數次,力道不要太大以免壓破皮之後露餡。)


4.改大火,等油溫升高後再將芝麻球回炸,逼油、撈出、瀝乾油即可。


 


芝麻球剛下鍋會比較沉重而陷入鍋底,一定要拿鍋鏟輕輕推動,不要沾鍋。


油的量一定要足夠,測試油溫的方式,如果沒有溫度計,請將油以中大火加熱約5分鐘,丟少量芝麻入油鍋,如果芝麻下沉,立即浮上來,芝麻本身因高溫周邊充滿著小氣泡,基本上油溫就可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麥町太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