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抹茶紅豆蒸蛋糕

這個蛋糕是我答應在蒸完『鹹蛋糕』之後做的〝甜〞的蒸蛋糕。



 

(蘋果花)




在構想製作甜的〝蒸蛋糕〞時,我的想法是做個比較特別點的口味,來凸顯蛋糕不一定只有烤才能做出西式糕點,用蒸的得其實也可以別有風味。


想做的心情很急切,於是就應用家裡冷凍室備存的紅豆粒馬上行動。結果是雖然口味不錯,但是我想可以在外型上做的更加精緻一點,於是將完成的這一款『抹茶紅豆蒸蛋糕』暫時按下不分享,等下次有機會再將蛋糕裝飾精緻一些。

但是最近我上課比較忙,短時間可能不常分享,這欠下去...不知又會拖延多久?
想說如果我做精緻的肯定手續比較繁複,所以就先將這簡易的製作分享上來。它絕對不是爛芋充數,它確實好吃尤其是喜歡吃抹茶的人,應該是更加喜歡。




這一款『抹茶紅豆蒸蛋糕』為了表現它的簡易性,所以我依然是採用大同電鍋蒸製。

由於電鍋的火是單一的火力無法調整強弱,因此電鍋火力對這一款蛋糕來說似乎有一些強,使的蛋糕表面會呈顯不平整的樣子,這也是一般鹹蛋糕在蛋糕表層鋪上很多餡料就看不出來,否則在無掩飾的情況下鹹蛋糕表面也是會像照片中的樣子。

如果想改善這種結果,你可以像一般西式蛋糕的裝飾方式,在蛋糕表面塗抹上打發的鮮奶油做成鮮奶油蛋糕。
或是應用吉利丁在蛋糕表面裝飾成鏡面果膠,或淋上一層巧克力甘納醬......當然這些變化必須依照口味應變。

所以我這一款『抹茶紅豆蒸蛋糕』沒有裝飾,或許下一次可以讓大家看看裝飾後的效果是多麼的吸引人。

照片裡的『抹茶紅豆蒸蛋糕』抹茶綠非常漂亮,我是在台灣的烘培材料店買的,依照我的經驗有一些綠搽粉雖然也稱抹茶,可是做出的成品顏色是呈現淺棕色。而這一款抹茶卻很綠,我不知台灣抹茶實際原料是什麼做的,如果你想要有照片中一樣綠的蛋糕,就需要先確定你的抹茶是哪一種阿。


如果沒有大同電鍋就用蒸籠也是可以的,時間上跟電鍋蒸法差不多,不過火力不同多少會有差異,你可以在時間到時打開蒸鍋以竹籤插入蛋糕中確認是否沾麵糊,如果不沾即可,若是帶有麵糊就繼續蒸到完成,時間請自己確認。









材料:

全蛋Eier....... 5個
細白糖Zucker...... 240g
鹽Salz......1小撮
泡打粉Backpulver......1小匙
低筋麵粉Weizenmehl...... 180g (Type480)
抹搽粉.......15g
牛奶Milch......2大匙(或是鮮奶油)
白蘭地酒......1大匙 (或是蘭母酒,或味霖)
融化奶油......30g


餡料:

紅豆粒.......約270g




作法: 


蒸製工具   10人份大同電鍋

全蛋製作法





10人份 大同電鍋蒸製:內鍋底座請鋪上烘培烤紙以利脫模。

烘培烤紙以內鍋當模型,用筆劃上一圈之後以剪刀裁剪,裁剪時邊緣要多出1公分可以彎折至內鍋邊緣。






1.抹搽粉+牛奶+白蘭地酒+融化奶油預先攪拌均勻,備用。




2.將雞蛋+鹽1小撮+糖(糖分3次少量加入)以電動攪拌機打到全部反白至濃稠。(以攪拌機中速檔約打7分鐘。)

3.雞蛋糊完全打發之後加入1.的抹茶糊,再以電動攪拌機攪拌5秒...。






4.低筋麵粉+泡打粉過篩。

5.將麵粉篩入蛋黃麵糊中以刮刀拌合均勻。拌時以大弧度拌合,避免過度攪拌以免麵粉產生筋度。


6.電鍋外鍋加水1.5杯,按下開關預先熱鍋。








7.將攪拌好的麵糊倒入一半入鋪上烤紙的電鍋內鍋,放入已經預先加熱的電鍋,再鍋邊要記得放上一支牙籤,

蒸煮時間: 7分鐘



8.時間到掀開鍋蓋灑上1/2的紅豆。將剩下的另一半麵糊到入小心撲均勻抹平之後,在表面再灑上剩餘的1/2的紅豆, 外鍋再補充加入一杯水,蓋上鍋蓋續.......蒸15分鐘。


9.蒸好的蛋糕用竹籤插入試試看,如果抽出來很乾淨沒有沾麵糊 即可。若是沾麵糊可以繼續再蒸...依照熟程度調整時間。

10.當卻定完成蛋糕蒸製之後,鍋蓋邊緣改以一根筷子橫架讓蒸汽散發,蛋糕繼續在鍋內停留3分鐘。

11.將蛋糕移出電鍋靜候10分鐘之後脫模。放置在網架上置完全冷卻即可。









Tipps:

◎蛋糕蒸好之後立即移出冷熱空氣會使蛋糕容易回塌,所以略約的停留讓內外溫度調整之後取出比較安全,但是小心以電鍋蒸製的蛋糕水蒸汽的回流,所以以筷子架著可以讓蒸汽適度蒸發。

◎脫模方式先以一把小刀在鍋邊畫上一圈。鍋子上蓋上大盤將蛋糕反轉扣出蛋糕,在取另外一個盤子轉正位即可。









蒸鹹蛋糕




















arrow
arrow

    大麥町太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