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年就要到了~

在此地沒啥華人,更別說華人朋友,以前想說農曆年時請些本地人來共享年菜,後來想想搞上一大堆的菜,那些人也不過吃吃喝喝,對中華文化一點也不了解,簡直是暴殄天物,要我又煮又解釋的,待以後有好心情或有人值得我煮一頓年菜的人再說吧!

不過這只是一年一次的機會而已,連我的老公與我相識至今十餘年,也從未吃過我的年夜圍爐飯。

 

到歐洲將近六年沒在台灣過年,原因是孩子現在上學,假期最長是暑期,碰不上台灣的農曆年假,剛開始不特別覺得想念,總是覺得台灣過年千篇一率,越是過年期間越無聊。

 

不賭博、電視節目搞笑乏味,同樣的節目一值重播,外出人擠人,看到不喜歡的人還得說上虛偽的吉祥話,看到朋友的小孩眼睛張的大大的,直對著我說恭喜發財,這紅包一包包的包,像個散財童子,過年對我來講簡直是個殘酷交易,紅包出多~紅包進無~說心理不計較都是騙人的,所以沒在台灣過年,其實對我來講是個解脫。

但是這麼些年過了,有時難免會懷舊,過去也許覺得無聊的年,偶爾過一次也就不是壓力了,今年我就有些懷念,但是還是無法回去,也許再過幾年待孩子大些,一個人就可以自由來去,今年彌補的方法就是自己蒸個年糕,應應景吧~

 


 

【黑糖年糕材料】蒸籠直徑26cmx高度8cm

 

糯米粉.....800g  (2小包)

黑糖 .....250g

黃砂糖 .....300g

水..... 400ml+(100ml~200水量依照粉的吸水度上下調整)

香蕉糖漿.....50g

沙拉油....2大匙

 

乾燥桂花......1小匙

 

【做法 】

 

1.黑糖+黃砂糖與400ml的水與煮融化後,備用。

2.將糯米粉倒入一個大盆中,將溫糖水漸進式的加入糯米粉中,以手拌捏成散狀,效果像是一般壓製研磨糯米的乾濕度不要太濕,以糯米糰可以碩成糰的濕度即可。 

 

3.捏取糯米糰〈稞)約200g壓扁分數小片 (粄媽計算方式:糯米粉含水後總重量的1/6)入熱水中燙熟,浮起及為『粄媽 』。

4.將浮起的「粄媽」加入原先的糯米糰中,可以先用壓板按壓以免燙手『粄媽』跟糯米糰混和後再以手的力道將糯米糰揉壓均勻......至有Q性有些像黏土。

 

 

5.後續加入香蕉油與2大匙沙拉油及另外的100~ 200ml 溫水半合成稀釋糊狀,放入舖了保結膜的蒸籠。

◎糯米糊表面若是過於黏稠而不均勻,可以以手掌沾濕水後,在糯米糊表面滑過整形成光滑面。

 

額外的~

 

如果喜歡可以將少量〝乾燥桂花〞清洗乾淨,灑在糯米糊上面裝飾增香氣。

◎蒸年糕藉由蒸氣由底部往上竄,氣流必須循環流通達到上下同時受熱,年糕才能均勻以及縮短蒸製時間熟成,因此糯米團在蒸籠裡,我在邊邊放上 〝4根〞金屬空心管子,讓蒸汽可以上竄。

這金屬管我是用蛋糕擠花嘴,若是沒有你可以試著以其他替代,唯一就是要讓蒸籠邊緣可以讓蒸汽往上就OK。所以要記得想辦法讓蒸汽可以有口往上阿~

6.鍋中注水燒大滾,放上蒸籠轉中小火(電爐刻度7).........蒸約1.5小時。

◎年糕因蒸籠的大小、厚度、以及火力強弱不同,所以蒸的時間長短會有差異,測試年糕是否熟透,可以用竹籤戳入中心點,如果沒有生粉沾黏即表示熟透。

7.蒸好的年糕移開爐火,掀開蒸籠蓋趁熱在年糕表面刷上一層沙拉油防止乾燥,放涼定型之後....再從蒸籠移出。

◎玻璃紙可以在奧地利超市買到,在所有塑膠袋保鮮膜的架上,包裝如圖片

長寬為225x31cm可以剪成自己需要的長度。

◎將蒸鍋的水煮開,再放上蒸籠,總共蒸約1.5個小時,採用中小火〈電爐火力刻度7〉,蒸得過程約每20分鐘在底鍋添加一次熱水,保持足夠的蒸汽,記得※一定要添加熱水。 

 

◎不要一直掀蓋檢查,你只能再預定完成的時間,快速掀蓋插入測試竹籤,如果不熟,你必須決定下一階段的時間長度,繼續蒸至完成。蒸的時間依年糕的大小厚度而增減。

 

 



日式白年糕



紅豆年糕


黑糖年糕製作


自製韓式年糕




葡萄乾烤年糕



紫米紅豆年糕


黑糖年糕


八寶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糯米 年糕 蒸汽
    全站熱搜

    大麥町太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