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ft/代爾夫特 的週末有個吸引人的舊貨市集。位置在市政中心周邊的河道,從早上8點陸續的個個攤位就擺市開始。
這裡的攤位非常的多,如果想要尋寶一整天的時間或許多不夠。

我喜歡古老舊城市裡的舊貨市集,在這裡可以看到歐洲當地人的生活歷史的縮影,從一攤攤的舊貨攤上看到許多在生活裡從沒看過的東西,當看到新鮮玩意總是吸引著我的停駐對著商品仔細觀察,在與參與進來的路人一起討論用途、來源.....品頭論足討論一番之後....接著恍然大悟.....,總之這是在舊貨市場中最有趣的事情!不相識的人短暫的相遇,卻可以對相同興趣的東西一起認真的研究,我喜歡這種和善有趣的感覺。


舊貨攤有一些攤位什麼都賣,亂七八糟的東西對販售的人來說純粹就是賣舊貨,有時候還真的有人從一堆可破銅爛鐵裡面翻出自己喜歡的東西,可能一些小零件是某些人需要用來修補,市場上已經不再販售的零件。

像一些發鏽的古老櫥櫃的鑰鎖,就是大麥町需要給他的古董櫃。而眼尖的人還可能找到古堡裡木門的鑰鎖這就要看你對歷史研究是否有興趣了。

就算這鑰鎖不是古董,喜歡的人買回去把它當古董,那它就是古董開心就好。




有一些攤位就比較專業,像這一攤位賣的很清楚的陳列英國風,販售的主人可不是賣破銅爛鐵雖然也是舊物,可是他賣的可是精品舊物,陳列相當有概念這種感覺讓我想到英國的Polo。
我很喜歡這一個攤位,賣的幾乎都是銀製品、水晶、英國板球.......。

不過東西價位都很高。販售的主人或許一天只要賣出去一件商品,就抵上其他人賣一整天破銅爛鐵的價值。




在某些國家如果你夠仔細,可以從他們使用的家庭生活器具區分出生活習性。

照片裡的爐子在別的國家沒看過,在荷蘭舊貨市集發現不少,各種不同的設計的爐子功能相同,是用煤油點燃燒煮。我覺得買回來放在桌子上煮開水泡茶一定很棒!

古董爐子特別有情趣,不過我沒泡茶又加上帶不了所以狠心不看它,免得衝動搬一個回家。

另外一個攤位也是精品它的東西都很漂亮但是價位卻讓人收手,銀製的水壺、糖罐、奶罐我很喜歡也是不敢摸,回家看照片時發現後面做著一隻猴子我家也有一隻相同的,可惜當時沒注意它的存在,不然我還真想看看價位猜測100. 歐元以上價位跑不掉。這猴子是在耳朵上有一個金扭扣的Steiff。








Delft/代爾夫特 藍陶在舊貨市集裡也有不少,但是這種攤位我都是直接走過,一來是瓷器太可怕不小心怕撞到碰壞,二來是價位太高我不會買也不想收藏。
有一些東西如果只有一件則不值得購買,除非一系列才有看頭。別小看這一些盤子一個價位一~兩百歐元是輕易的事。




當走累了想歇歇腿。



在舊貨市場的邊有許多的戶外餐廳,陽光溫暖時可以坐下來晒曬太陽,喝杯飲料或是來份簡餐。荷蘭廚房多元化有法式,英式以及義式每一家的餐飲都不錯。



我特別喜歡廣場中一家餐館,建築年代久遠保留著當時建築的結構,室內挑空粗壯的樑架、大柱充滿粗礦純樸風。





坐在戶外晒晒暖陽、喝杯黑啤酒、看著來往的人群、大會堂的建築,享受假日的悠閒。


休息完~吃飽喝足繼續舊市集尋寶。

在Delft/戴爾夫特這座有歷史城市尋寶不一定只是週末的舊市集,在城市裡古董收集、精品、藝品店也不少,




大麥町是舊貨攤被他搜尋完之後,連古董精品店也不放過,這家古董店裡的東西也真是美的沒話說。
而這位女士的年紀跟氣質跟這家店的感覺還真是滿in的。

這家店進來的客人也真的是大手筆,價錢好像對於有古董癖好的人一點也不會造成任何疑慮。




  破破的小酒杯,已經脆弱的剝落,
但是價錢卻是往上築,可一點也不脆弱很堅挺的。



這是荷蘭古董我卻怎麼都覺得恍如在看中國古瓷一般

這些小容器放在一起很美麗,可要是單獨一個掉在馬路上,我看我是瞧也不會多瞧一眼。

它的價錢也是不可思議!所以有時候我會想是陳列的關係讓這些東西價位上揚?
還是這東西本身就有一種魅力!
很想把它單獨拿出來,放在一個普通的位置,看他是不是還那麼高檔?




這一片片的磁磚是從古老的建築拆卸下來的,在古董店裡販售,說他是古董?

有時候想就算是從古老的建築拆卸下來一片要賣到那麼高的價位?

我真的不知道一片瓷磚片要賣到200~300歐元,甚至更高價有人會買!這種瘋狂的迷戀大概只是荷蘭人的喜好吧?

有錢的人買上幾坪方的瓷磚回家鋪在地上踩,客人來時炫耀一下他家的地板雖然不是金子鑲的,可是價位不比黃金低。

有一家藝品店地上撲滿著彩色石磚確實古樸漂亮,當我被吸引讚美時。他跟我說一片20cmx20cm的地磚要價500歐元!
那麼他鋪上20幾坪的店面地磚,你可以算算這家店光是地板磚裝潢花了多少銀兩。


總之喜歡古董的人是沒有道理可說,有市就有行情也就有買家,畢竟這市場是人促成的。

像我這種喜歡跟隨古董卻沒錢的人,真的要買也只能買一片充闊一下。
不那麼庸俗的說自己是有錢人,就說自己也是附庸風雅有品味的人,那麼買一片要做什麼呢?

就像照片中一樣用個畫框框起來當壁飾欣賞。那一個畫框藍陶算便宜的一個95歐元。我沒買因為想一想我還是算窮人行列充不了闊。





既然充不了闊也當不了有錢人,那麼我們在古董店裡買什麼?

就是買這一些藍陶房子,這一些房子每一間都確實存在荷蘭的個大小城市與村莊,有背景故事。
在皇家藍陶藝品店裡可以買到這些房子,還是一句〝價位也不低〞。

大麥町收集的不是皇家藍陶品牌,而是荷蘭航空公司在機上商務客艙中,提供給乘客的紀念品小房子,裡面裝了酒。
這些房子有人喜歡收集,我說了有需求就有市場,有人喜歡於是就有人賣。


大麥町大概是在市集裡沒找到什麼有趣的東西,而我家原本就有幾個藍陶小屋,於是大麥町在就市集攤子先是買了一個把玩。之後因為大麥町假日也沒什麼地方去就週週都來Delft,一次有人給了他一本荷航藍陶小屋收藏的目錄本,最後就像中了魔咒般到處找目錄裡全部的房子。

目錄中有100座不同的房子,大麥町就瘋狂的要在他離開荷蘭之前將全部房子收集齊全。
於是最後一次到Delft他的目標就是藍陶小屋,市集裡買不齊全他就到古董店裡找,所有的戰績結果是101座藍陶小屋他還差4座。
以舊市集的價位是一座7歐元,古董店一座18歐元,全部算起來總共是多少歐元算一下就知道了。

大麥町用錢哲學很難理解,他會計較吃飯錢省吃簡用,但是對於喝酒、收集,金錢數字在他精算的腦子就全部失靈了,我是由開始的生氣到現在接受。

我的理解是每一個人都有讓他自己快樂的方式,有些人喜歡吃高檔餐廳一餐幾千元吃的就是痛快,之後不是一趟廁所就化為烏有。
有些人喜歡名牌衣物,用起來覺得自己高人一等身價地位提昇。
有些人就喜歡收集,大麥町的樂趣就是收集,如果這可以讓他快樂我就不用自己的尺度去限制他,錢是他攥的他高興就好。
我常開他玩笑說他什麼都收集,只有不收集女人,光是這一點我就應該給他足夠的獎勵。


大麥町在荷蘭工作後的樂趣就是週週來到這舊市集尋寶,在這裡對於喜歡收藏尋寶的人來說,真的是灑在多的錢也不知道停止。
大麥町瘋狂的收集癖,讓我們回程時的車廂真的就像是吉普賽的流浪漢,塞著滿滿的物品,座位的空間幾乎是讓物品完全霸佔。
這5個月的荷蘭工作期間的快樂都裝載在這滿滿一車,人生就是這樣要懂得自尋快樂,快樂在舊物堆裡也可以找到,就看你有沒有慧眼與品味。

有空再介紹大麥町在Delft的收集戰利品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麥町太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