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數時候奧地利人的一餐就是黑麵包、燻肉、起士、跟一壺茶。


在奧地利多數的家庭如果情況允許的話,一天會有一餐是溫熱的,其他時候多數是冷食解決。




奧地利人對冷食很習慣,對於中國人餐餐都是''熱食''感覺很好奇。


奧地利人白天上班、上學的人,千篇一律帶的食物,都是幾片麵包幾片燻肉,簡單的度過一餐。


如果要像台灣的上班族中餐還到外頭吃個熱呼呼的快餐,奧地利人多數是不願意花那麼多的時間在餐館里,而且經濟上也不合乎預算,畢竟在歐洲生活費是相當高的。




奧地利的學生低年級1~4年孩子課業都是在中午的時間結束回家,留在學校的時間並不長,而上了高年級如果願意留在學校繼續輔導,則可由學校委託的餐廳包伙,否則最晚14:00點就可以結束回家再用餐。




有些家庭工作者晚上回到家時晚餐可能還是冷食,熱湯熱菜一週可能沒兩次,僅在假日比較有空閒時,才會全家一起吃個熱食。


冷食吃的就像桌子上的食物,幾塊燻肉或是薰香腸培根,一壺香草茶 ,男人可能就是啤酒,啤酒在歐洲對男人來講很重要,醃製酸菜,麵包,起士。


這樣的吃法,在晚上全家聚在一起享用,一面喝茶一面聊天,感覺很平靜很優閒。




也有些家庭更簡單,一兩片麵包夾上一 些肉片,各自帶自己喜歡的地方吃,也許是電視機前。


大麥町先生特喜歡晚上吃冷食,坐在客廳裡一面看電視,一面放一塊燻肉到嘴裡慢慢的嚼。




冷食吃的方式:


每個人面前有一片自己的木製沾板,一把小刀。


由主餐盤中,取一小塊自己吃的完的份量燻肉,然後再薄薄的切下每一小片(真的要很薄,否則會被笑呦!),搭配麵包送入口中。


其他的肉內如果已經是切薄片的,就跟起士、酸菜一樣,可用公用叉子取用,如果沒有的話就用自己的刀子當叉子。


奧地利餐桌禮儀,一般來講也是分正式或是居家,居家用餐是熱食當然一定是在餐桌上全家一起共食,冷食的話則是很隨意不据謹的。






剛來奧地利時堅持''正餐''一要''熱食'',我所謂的正餐只的就是三餐,每天待在廚房忙完中餐,忙下午茶,忙完下午茶就忙晚餐。


大麥町不在家還好,在家時我真的是覺得每天都在忙吃的,而且大麥町先生也不是很領情,反而抱怨每天吃的很浪費。


既然這樣,我到樂的清閒,晚上我就給他兩片麵包,一小塊燻肉他就很高興了。


久了現在我也習慣這樣的吃法,而且也很喜歡這樣的吃法。尤其是家人一起喝茶的感覺,不用趕時間,趕著收碗盤。


要吃多少就吃多少,吃不下也可以喝茶,感覺輕鬆隨意。





一條水煮香腸,馬鈴薯沙拉,加上酸菜配上一片麵包,這也算是奧地利的熱食。


看起來跟冷食沒什麼差別,可是他們真的是肉食者,肉的比例佔的很高,


澱粉質也高,馬鈴薯、麵包對我來講都是澱粉類,可是她們會把馬鈴薯當''沙拉''。


除了''肉''奧地利人最愛的就是湯了,一碗高湯加上髮絲麵也是一餐。


大麥町在家時,我幾乎煮的都是他喜歡的食物,他如果上班出差才是我的中式餐時間。




奧地利的食物重鹽、鮮奶油、起士、油炸都是健康的殺手。


我無法完全接受,因為它們真的是沉重的負擔,而且菜色的變化很無趣,偶而吃吃好,如果天天吃那是受不了的。


由於這樣重肉食重鹹嗜甜食的飲食習慣,這兒的女人或是女孩下半身都很沉重,大屁股、大象腿處處可見所以真的要嚴格講起來,台灣女孩的身材是真的照顧的不錯了。




如今的奧地利除了老一輩的人,可能還會煮一些道地的菜餚,年輕一代的家庭幾乎都是吃半合成品。


所謂的''半合成'',就是應用調理包的醬汁,加入肉煮食。


或是沙拉調理包,加油、加水、調勻半合生菜,或是買半合成的pizza皮回家加一些料送入烤箱即可,


義大利麵也是麵煮熟,到入罐頭醬汁拌合...........等。




奧地利廚房,真的想學想吃,還是要找老奶奶的廚房,才會有真材實料好吃的呢!


要來SOPHIA家作客每天都是吃這個ㄜ! 想來考慮清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麥町太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