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奧地利吃過很多次的蔓越莓(越桔)果汁與果醬。卻從來沒看過它到底長得什麼樣?


最深的印像是初來奧地利家時整理家務過度,癱倒在床上婆婆倒上一杯蔓越莓(越桔)果汁讓我喝下,沒一會功夫全身痠痛與不適瞬間消失,我所謂的瞬間是真的,當時真的要看我的表情,那全身的痠痛,真的是讓我全臉都揪在一起苦不勘言。


經過這次經驗我對這果子特別有興趣,但是一直不知道它到底是長的什麼樣子?


每一年此時可以看到新鮮的蔓越莓(越桔)在市場販售,但是價位不低,實在令人買不下手,大麥町先生說後山很多,大自然的比人工栽培的好很多,可惜一直沒機會上山採,尤其過了這一段生長期就沒了。


這週末難得大麥町先生有空,為了節省體力我們直接驅車直上海拔1800m以上的阿爾卑斯山上尋覓蔓越莓(越桔)的蹤跡。



太久沒採過,大麥町先生也不確定時間是否正確,此時是太早還是太晚?


太早蔓越莓(越桔)還未長成,太晚就是被人採光了?


途中剛開始在海拔1250m的高度,看到蔓越莓(越桔)矮叢時停下來看,一粒果子也看不到,有些失望我懷疑的問大麥町先生是否被人採光了?


還是我們來晚了時期過了?


不死心我們一直往高海拔開,在海拔1800m左右的高度終於找到他的蹤跡,現在我知道了!


蔓越莓(越桔)真的是時期過了?低海拔的早就長完了,剩下高海拔我想再一週也就不容易找到,我們還算是幸運終是沒白跑一趟雖然收穫不豐,但也讓我看到蔓越莓(越桔)的生長環境 , 與植物型態我就很高興了。



再如此高度的蔓越莓(越桔),由於大自然的屏幛少,比海拔低的地方長的株枝更矮小,而其生長的環境是跟著枯木枝或矮松為屏幛,或是生長的周圍有碩大的螞蟻巢穴,來取得溫暖的環境而生存,當發現這些越桔生存的特點之後再尋找蔓越莓(越桔)的蹤跡就很簡單了,否則寬廣的山地還真如大海尋針不簡單。


 



(Prislbeere蔓越莓 越桔果醬,總共摘了700g做成3瓶果醬)


 



阿爾卑斯山真的是很美,美的讓人驚嘆!


大麥町先生是容易感動的人,一路上他總是用著驚嘆的語氣對著我說;這是不是很美?你說是嗎?


採蔓越莓(越桔)的同時,我沒也不斷的發現大自然的鬼斧神功與所謂的物競天擇的原理,如果用心仔細看處處都能讓你學不完大自然的奇妙。


 



我們除了蔓越莓(越桔),也找到可食的菇類,也找到矮松的辛香種子,被風雨揚光清洗的泛白木條,礦石,高山野花。棄屍荒野的骨頭到底是鹿是羚羊,還是山中野豬大野狼?


太有趣了,大自然真是美!


這美讓人陶醉讓人不願離去,天下最大的幸福不就是如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麥町太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