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桑妮現在5個多月,從跨入冬天開始,就將讓他從戶外的狗屋移入室內。


由於之前放任牠在戶外隨意排泄慣了,所以一入室內時,我還是將牠固定的栓在門邊,免的牠失控時弄得到處都是.....。


地板鋪上塑膠袋,上面鋪上報紙,每隔1-2小時帶牠出去排泄,一直觀察到洛桑妮,都沒在家裡隨意排泄時,我才將塑膠袋與報紙移除,這對我們來講,真的是大大的減少了一份煩人的工作。


之前有幾次他隨意的排尿,我都是忍氣將其清除,也用不悅的聲音叨叨唸唸的告誡,趴在門邊的洛桑尼似乎知道這樣做是錯的,祇見牠將頭趴在地板,無辜的眼神不時看看我,當兩眼相視時,牠又將頭撇往別處假裝無事


最清楚的是有一次,他竟然直接在我面前蹲下尿在地毯上。還看看我,這、這、這、這簡直是太過份,明明才帶她出去牠不尿,進的門來如此可惡。我捲起報紙好好修理牠一頓,再將他趕出戶外。


偷偷的由窗戶的角落偷看牠,乖乖的坐在那,做錯事的牠也不敢亂跑閒逛,往常一讓牠出去,一溜煙就不見他的踪影,數分鐘後開門,再數落他一番,他也知道錯了,自己就往自己的窩躺,乖乖的留在原地,十分鐘之後呼喚她,再對他撫摸之後牠才敢離位。(經驗分享:對狗的警示需要當場及現場告知,不可事後怒罵,他無法瞭解狀況,跟狗兒生氣不可超過10分鐘,必須立即安撫,不可讓她覺得恐懼,這樣牠才會學習,做錯跟被愛,為了表現好牠會改進,一切學習教育,必須在他有事件記憶的時段。)


現在留在家裡時間長了,洛桑妮很清楚哪些地方牠可以去,哪些地方是禁止的,就像我的浴室,地毯跟地磚那一線之隔牠就是不會跨越,有時跟再我後面不小心,腳只踏越一步,


我 嗯! 的一聲他很快就縮腳,所以誰說動物沒腦袋 ? 她們可是相當清楚的。


所以狗的專業訓練師說過;『沒有不可訓練的狗兒,如果狗兒不好,該訓練的是他的主人。』


由之前的無助、無經驗,到現在與洛桑妮之間的互動,我覺得養狗初期真的不要太急,或是灰心、或是放棄,時間到了牠自然會做你耐心教的,新生的狗兒跟新生的嬰兒是一樣的,內部生理構造尚未發育完整,頻尿、多屎是跟出生嬰而一樣,其控制能力會越來越好,次數會越來越少,而你也會越來越輕鬆,也會越來越享受跟他之間的關係。


現在除了固定時間讓牠出去解放,早上睡醒牠會發出輕微的ㄣ聲幾次,提醒我們牠起床了需要出去,平時牠自己也會引導我帶牠出去,他會不斷重複,由我身邊到門邊走數回,若是我沒理解他的意願,他會停在走道中間,回頭望著我,當我看他時他就繼續往門邊走,如果這時你還是不理會,那麼尿在家裡就不是他的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麥町太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