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為期40天的齋戒期結束,3月22日即可解禁 。


原本以為解禁日是23日星期日,所以想說星期六才開始彩蛋及烘培傳統麵包,在shu-kai的提醒之下才知道將時間搞錯了,星期六中午時間神父將會為開戒食物灑聖水,只剩下午短短的時間趕緊的將麵包、彩蛋準備完成。


 再廚房足足忙了5 -6個小時,連晚餐都沒時間吃,還好一切進行順利 。


 昨天提早到傳統肉店買了些應景的燻肉,這些燻肉是在這復活節時,家家戶戶必吃的食物,有燻豬腳、燻豬肋排、燻香腸、勳豬肉、.......等等,及酸菜。


至於彩蛋依此地習俗,為象徵耶穌的復活,人們會彼此互贈送彩蛋祝福,所以不管想不想都必須做些彩蛋,來應景送給遇見的鄰居好友及家人。


想想每年要消耗那20-30粒的蛋就覺得是個沉重的負擔,所以今年打緊主意就只彩繪10粒送人,免的自我摧殘。



平時家裡吃的黑麵包,為了方便我都是買現成的,但是在特殊的日子我一定自己烘培,這次特地用培養的老麵(酸麵種)來做黑麥麵包,沒有食譜只好一經驗來加麵粉中的水分


黑麥麵粉 1000g


 老麵 600g


 鹽 20g


 水 500cc (因為老麵的含水量,水份請酌量謹慎增加)


乾酵6g


亞痲子些許(大約2大匙)


辛香料些許(大約3大匙)


雖然採用老麵,但是因為時間上緊蹙,所以我以6g 的乾酵母(大概自己抓的量沒特別原因)來幫助縮短發酵的時間,這是萬無一失的方式,因為我實在不敢保證,單用老麵要等多久的發酵時間? 在有限的時間裡借用乾酵比較安心些,雖然這樣做就辜負了老麵的價值,實在是沒有多餘的機會,與時間做這沒把握的賭注,這份麵糰因為是"黑麥麵粉"所以沒有筋性又相當黏手,所以想做的朋友一定要有個心理準備,它的感覺就像是相當濕的陶土一般,但是當第一次靜置之後就會比較好處理,不過還是要借助手粉幫助碩型。


麵糰第一次發酵45分鐘


 整形後再次發酵45分鐘,


製麵糰發至雙倍大 入爐之前麵糰噴水,送入烤箱噴水


 烘培溫度是:230度c烘烤15分鐘~~~再降低溫度為200度c 續拷45分鐘置完成。


 咕格霍夫麵包:


將近一年沒做這份麵包,上次吃的時候也是復活節,通常聖誕節時也會做,但是去年聖誕改做了德式史多倫麵包而捨棄了這份奧地利傳統。


 shu-kai最喜歡的就是這份甜的咕格霍夫麵包夾著鹹鹹的燻肉來吃,年紀小小的卻喜歡傳統節日的吃法,在怎麼忙也得做出來滿足他小小的願望。 這個麵包吃過所有人的做法,總是覺得我的最好吃,不知道為什麼? 也許是我做麵包的經驗,麵糰總是打的漂亮,同樣的配方我的麵包的濕潤度就是柔軟,吃過我的麵包外面的就不會覺得好吃了


 相關文章閱讀


吉祥帚 


復活節(一)   


復活節(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麥町太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