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早上起床總是覺的眼臉部位緊繃,相當不舒服,看著鏡子裡的自己,下眼袋浮腫,相當的憔悴,觀察的結論這擺明的是水腫!


想想最近健康再走下坡?是腎不好?


再想想?還是最近每晚睡前是否水喝多了?


都不是ㄟ~也許有喝茶,可是想想兩小杯也不多,而且是藥草茶應該是沒影響才對?


嗯~我想是晚餐那燻肉太鹹的結果。




最近可以說幾乎天天晚上,跟大麥町一起吃燻肉,這種煙燻的鹹肉實在是吃太多不好,尤其是晚上7-8點的晚餐,影響到腎的功能。


最近也常常暈眩,兩眼昏花,醫生測過我的血紅素過低,但是一直不知道血紅素過低的原因在哪裡?血紅素過低我還一直增重中ㄟ~


前兩天又讀到一篇報導,常喝咖啡的女性血液中的血紅素會降低?


醫生告所我最好得方式是多補充〝鐵質〞。


可是大麥町在家他總是影響我煮東西的方式,為了顧及他習慣吃的,就忽略了我想吃的。


今天想想最近身體狀況真的是差,最簡單又一舉好幾得的方式,就是來煮個"紅豆湯"補一補。






看到格友YAOYAO為她的女兒煮了鍋"紅豆飯",慶祝家中有女初長成,這讓我想到年輕時第一次去日本,在超級市場看到那紅通通的紅豆飯,真是回味無窮......。


但是這回味不是那"紅豆飯"好吃,而是那一顆顆飽滿又完整的紅豆,及那被染的一樣紅,又晶瑩剔透的米粒,真是美麗得沒話說,美的讓我怕錯失的美食。


日本人就是有辦法下功夫,把每樣東西都做的美美的,至於好不好吃就倒是其次了。


今天正好熬了鍋紅豆湯,再準備些糯米就OK了。


我直接就用大同電鍋煮了,日本的"紅豆飯"是鹹口味的,如果歡甜的也無所謂就加糖吧!


記得紅豆飯煮完再調味,免的加了糖煮的紅豆飯,會黏黏稠稠的不清爽。


一個人吃不煮太多,吃新鮮的。煮一大鍋吃好幾餐對胃也不好,我喜歡吃糯米,就煮兩杯糯米的量了,別為了"補"吃過多,到得到反效果了。


聽說圓糯米比較補?我只有長的將就吧!


 


*********************


 




【材料】


長糯米.......2杯  洗淨泡水1小時


紅豆湯 ......1.5杯


紅豆粒.......1杯 (湯與粒分開量比較準)


 


做法


‧大同電鍋外鍋水3刻度  (將紅豆粒的份量也計算在外鍋的水量上)跳起時悶15分鐘,掀蓋散水氣,拌勻調味一小撮鹽。


(帶點鹹的紅豆飯好吃,可是記得鹽加一咪咪就好,太多搶了紅豆的香味,加了鹽的紅豆飯不怕漲氣。)


裝盛時再灑上黑芝麻即可


 


大同電鍋煮糯米飯,米與水的比例是 1 : 0.8, 外鍋的水就用1刻度


 






參考資料:




"糯米"是一種營養價值很高的穀類食品,除含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外,還含豐富的鈣、磷、鐵、維生素


B1、B2等。

中醫認為,糯米性味甘溫、入脾腎肺經,具有益氣健脾、生津止汗的作用。夏天飲食講究調理脾胃,吃點糯米非常有好處。



對中氣虛脾胃弱,甚至在夏季經常腹瀉的人來說,糯米有很好的補益作用。


與山藥熬粥,可強健脾胃;加蓮子同熬,可溫中止瀉;食欲不振的,可將糯米與豬肚同煮而食,方法是將糯米浸泡半小時後,裝到豬肚內,燉熟後吃肉喝湯,內裝的糯米取出晾幹,分次食用。



糯米含鈣高,有補骨健齒的作用。可將黑糯米浸泡後裝入布袋,用線扎緊,然後與豬骨等一起燉煮,熟後喝湯,再將袋中糯米取出,分數次煮粥吃,還有養胃的作用。


此外,常吃黑糯米還有補腎的作用


(中醫認為黑氣入腎,黑色多補腎)。黑糯米煮枸杞,可治肝腎虛引起的頭暈耳鳴、腰膝酸軟等,黑糯米還可以使頭髮烏黑髮亮,與桑葚、黑芝麻同煮效果最好。

需注意的是,糯米不易消化,老人、小孩不宜多吃。另外,糯米有收斂作用,如吃糯米導致便秘,可以喝點蘿蔔湯化解。(作者:中國中醫科學院教授 楊 力)  糯米在中醫的說法裡是一種很具滋補的米食,以食品營養學觀點來看,糯米含有比較多的糖份,對於剛生產完,耗費很多體力的產婦來說,會是比較有效率補身子的食物,


但是,糯米不太好消化,胃腸消化功能較差的產婦,吃糯米飯最好同時能配上一些蔬菜來增加停留在胃部的時間,讓消化更完全。


(作者:陳思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麥町太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