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第3次拜訪維也納,終於一償宿願的,品嚐到揚名國際的


 原創"沙河蛋糕"。


以史蒂芬大教堂為座標,延伸出去的其中一條最熱鬧的肯特街,延著肯特街一路走下去,兩邊林立著各種吸引人掏出口袋銀兩的精品名店,而位於於肯特街道的最末端,即是河〝沙河飯店〞附屬的咖啡廳。


不知道是由於造訪時都是假日,所以人潮擁擠? 還是維也納永遠都是哪麼多的人?


 



上次與沙河蛋糕擦身而過,實在是不太習慣,為了品味一杯咖啡,吃一塊經典的沙河蛋糕,與許多的人排隊於街頭。


在我的概念中所謂的名店與高級,不是應該該很優雅,很悠閒?


 



看著店裡店外來自世界各地的人潮,那些排隊的人安分的等待著。坐著享用的或是帶著走的,而我也是其中之一。


看著原創沙河蛋糕令人咋舌的價位,與等候位置佇立街頭的感覺,讓我很不舒服,疑惑著我是花錢來享受,為何淪為在街頭的等候?


只為了那品嚐那舉世聞名的蛋糕,不論這沙河蛋糕多有名氣,我覺得這蛋糕價位與服務幾乎不是畫上等號。


但是再我嚐試做了那麼多所謂的沙河蛋糕食譜之後,我想品嚐一次真正原創沙河蛋糕,探索那令所有人迷惑的神秘面紗。


 



(Franz Sacher 法蘭士.沙河先生)


 


原創"沙河蛋糕"起源於1832年,由當時在皇家城堡中擔任糕點師,年僅16歳的Franz Sacher( 法蘭士.沙河 ) 所製作的糕點,而這個巧克力蛋糕相當受到當時受雇的 侯爵  Mettrnich 喜愛而一直流傳至今 。


 



 


而沙河原始蛋糕的配方,在沙河家族中也是一道不可外傳的秘密,也許是沾到來自皇室家族的光彩,當時沙河先生自己設立了沙河飯店(Hotel Sacher) 之後,這份蛋糕也是飯店中的一項招牌,藉以吸引更多的客戶。


皇室的糕點流至民間,每個人爭先的也想沾上皇室的貴氣,嘗試這巧克力蛋糕,這樣的市場魅力也讓其他的糕餅舖垂涎。


 



 


所以大家紛紛的用著沙河的名氣,標榜著自己的巧克力蛋糕也是所謂的"沙何河蛋糕",這樣的紛爭一直沒有停下來,甚至於更加強了沙河糕點市場的知名度。


而之前沙河先生之後代,將配方高價售給另一家糕餅店,於是對方打著沙河的原配方,名正言順的瓜分著沙河蛋糕的市場,於是一場官司打下來,雖然沙河蛋糕在名字上與另一家做了一個區別,但是沙河為了彌補市場上的缺失,及讓客戶可以分辨真正的Original Sacher Torte (原創沙何蛋糕),現在沙河特別強調購買原創"沙何蛋糕"一定有的6項商標。


 



(1)原創沙何蛋糕是裝在原色木盒之中


(2)木盒上有沙河飯店之圖案


(3)木盒之4個角落有金色鐵鑲


(4)蛋糕上附有一片沙河模型巧克力


(5)強調原創沙河蛋糕標誌


(6)專屬原創沙何蛋糕外包裝紙


 


 


很慶幸在很多人放棄等候的同時,我們被安排座上高腳的的四方(40x40)高腳桌。坐定之後環視著室內的空間,原先以為擁有如此多客戶的沙河,必定有一定人數的容納空間,但是除了一面牆壁全面的鏡子產生出的錯覺,沙河咖啡廳裡的容納人數不超過50名,所以能被安排到一個桌位,真的是需要很大的耐心,而且必須坐在那不算舒適的空間,忍受看著站在外面排隊的人,期望的眼神無奈的表情,那還真是一重另類的煎熬。



期待中的沙河蛋糕上來,心中想的是我終於等到你了!


(奧地利咖啡一定會附帶一杯水)


現在讓我好好觀察你的外在;巧克力的色澤,蛋糕體跟中間的杏桃醬夾心。


這份巧克力蛋糕外層約4mm厚度的巧克力,質地與口感讓人容易入口,與一般市面上高品質的巧克力比起來有一定的水平,而蛋糕體的蓬鬆口感也是相得溢彰,不會太濕讓人覺得厚重,也不會太乾的讓人難以吞嚥,甜度恰恰好。


雖然說是不會太甜,但是這而我還是有一些不確定,因為每個人對甜度的接受度畢竟還是不同,而巧克力與蛋糕體的巧克力色澤深淺不會差異的太大,至於杏桃果醬特別強調有機,是不是有機對我來講不是重點,畢竟"有機"這東西跟原創沒有關係。


品嚐沙河蛋糕的同時一定附帶有一份鮮奶油伴佐,原味的鮮奶油,新鮮的奶味香滑的口感河,是原創沙河蛋糕一定的呈現方式。


再品嚐蛋糕的同時,不忘記神聖的使命拼命照相,害的shu-kai一直不敢動叉子,看著我照的沒完沒了的他,忍不住的問說;『你照完了嗎?』。


雖然不確定是否照到全部的角度,但是經shu-kai這麼一問,我還是覺得有些過了頭,安分的收起了相機,但是目光依然不放棄,任何一個可以發掘的機會。


不安份的肢體語言讓shu-kai也開始覺得不安,他又問;『你還在搜尋什麼?』



 


我說我在看她們的咖啡機!我在看她們現場的流程?如何裝盤?送桌的路線.........等等。


此時我發現我到像是一個商業間碟,乖乖收回目光,一口口專注的品嚐著盤中的巧克力蛋糕,叉子一點點的落下,再蛋糕體上似乎想再發覺出一些秘密,畢竟下一次品嚐原創沙河蛋糕不知何年何月?不是貴的吃不起,而是這蛋糕單純的,讓我不願意再多花一分錢來吃。


再我細心研究品嚐完之後,不甘願短短的時間就買單出門,堅持再多坐一下,畢竟這個蛋糕價位不便宜,我總是要有它的價值存在,也雖然我的位置可以看到外面等候的人群,但是為了公平我要殘忍一下。


無聊的環顧四週的來客,嘿!嘿!竟然發現在照相的不是只有我,每個人都在矜持幾分鐘之後,也是忍不住的拿起相機來喀嚓~喀嚓~,隔壁桌的先生以特殊專業相機,照著他的他太太吃下第一口沙河時,一時不查的太太不悅的對著她的先生抗議說;銷了它。我卻忍不住笑出來。


觀察入微shu-kai告訴我,要我注意分辨,他說;你注意看誰是維也納人?誰是觀光客?


如果是維也納人她們一定不會點沙河蛋糕,因為她們常常吃,而沙河一定是觀光客的首選,像我們這一群,shu-kai  的觀察也是有他的角度,還不錯。


結帳出來兩份沙何蛋糕,一杯卡布基諾咖啡,一杯柳橙汁共€19.00(合台幣匯率900) 給20圓不用找,這樣的價錢你想你會去幾次?


 


本店: 維也納 Wien


分店: 格拉茲 Graz


分店: 因式布魯格Innsbruc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麥町太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