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裡有兩顆『梨樹』


這種品種的〝梨〞不適合當水果吃,因為口感非常的粗澀。


既然如此為何還有人種?


種這梨樹的人是我公公,老一輩的男人大概滿腦子就是酒精擺第一。


奧地利人將此種〝梨〞專門釀成烈酒,或是乾燥之後做成糕點。


傳統的烘乾法,是將整個梨放在乾燥房中,一層層的架子大量烘乾,


這有些像現在一般家庭用的烘乾機,我想現在很多人都有這樣的機器,用來烘培果乾或是肉乾。


烘乾的〝梨〞市場價錢不低,當然要吃這梨製成的甜點也就不便宜。


 


我不釀酒、只做成果乾,或是梨泥餡,所需的量不多,於是結實累累的梨就任其掉落一地。


這梨就種在家門出入口的兩旁,當梨熟成時經過梨樹下,還得小心炸彈從天而降


說也好笑~


這兩顆梨樹,也許種植的風水很好,每次還長的又多又飽滿,掉落一地的梨,還不可能任其自行消失,所以撿拾掉落一地的梨,也是一項工作。


梨不吃沒關係,可是任其腐壞卻覺得暴殄天物,所以賣力的撿拾,再用推車送到隔壁酪農的豬舍,餵食豬隻了。


只是每次推上好幾車,不擇食的豬隻不知吃完之後,這〝梨〞再豬肚子裡會不會發酵變〝醉豬〞,我好怕這些豬吃完我送的美食一命嗚呼,


那我可是罪過~罪過~


問過酪農是否OK!


酪農說沒關係~我還是怕怕


怕我的好意,轉變成劊子手。


不過話說回來,要是豬沒噎死、撐死、或是發酵而死?


那他那肥滋滋的肉,應該再梨的滋養之下,變得特別美味?


可惜我吃不到


********************



我有家用水果烘乾機,但是懶得到閣樓上去下來,直接用烤箱烘乾,


將梨洗淨保留皮,去核切片可縮短烘培時間,轉旋風烘烤80度C ,


烘烤時將烤箱們略開讓水份容易散發。


時間的看水果得含水量,我大概烘了7-8小時。


烘烤時烤盤鋪上一張烤紙,容易事後清理免得糖漬沾粘,


再烤盤上放上一層架子,這果乾就放再架子上避免果汁泡濕不容易乾燥。


其實小型烘乾機得好處是,不需要盯著看,只要轉上溫度、跟時間、自動關閉,可以利用晚上睡覺得時間進行。


至於烤箱得效果其實是一樣,如果你的烤箱有定時,那到也跟烘乾機沒什麼兩樣,要不然就得靠白天盯著烘乾得過程。


烘烤完成的梨 Klezen 可以當蜜餞,或做甜食,或是烘培麵包聖誕糕點.....


我的〝蘋果果乾麵包〞就一定要加入這一味,這是奧地利的傳統美食。


 


這梨的皮含豐富的鐵質,所以製做餡料時最好保留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麥町太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