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臘月天經過醃製、風乾的肉,中國人稱『臘肉』。


 奧地利也有類似的臘肉,他們稱叫火腿或是培根。


同樣的原理製作,但是由於口味、調料不同,中式、歐式各有巧妙生產出一國一味。



               (奧地利臘肉、香腸風乾室)


奧地利也有『燻肉』作法像中國的〝湖南臘肉〞,經過的煙『燻』的手續。


而燻的木材最好的就是〝蘋果樹枝〞、之後再經過風乾的過程。


臘肉作法看起來不難,所需要的材料也不多,最重要的就是無污染、又通風的空間!


所以這裡專做燻肉的肉販、牧農,不論大小都會有一間特製的風乾室。


奧地利人喜歡吃燻肉的程度不亞於中國人,各式各樣的香腸與燻肉製品,幾乎一年四季需求量都很大、而且燻過的肉,奧地利人直接吃不煮的。


奧地利醃製燻肉就算作法一樣、調味一樣,不常吃的人吃不出微妙的差異,老饕可就不含乎,會吃燻肉的人還是很挑剔的。燻肉、臘肉有一些人喜歡吃風乾熟透的,吃起來有嚼勁也比較入味,有的喜歡吃剛剛風乾熟成的,咬起來柔嫩多汁。


 


中式最道地〝臘肉〞應該是哪一種?


有廣東臘肉、有湖南臘肉、也有四川臘肉,聽說最道地得是〝湖南臘肉〞,不過這需要真功夫最後一道煙燻,煙燻!


我這裡有好材料,我有核桃樹枝、有蘋果樹枝。


But! 我嫌燻的程序麻煩,先做這一道廣式得試試看!



沒有醬油上色,風乾之後的臘肉顏色一樣美麗~


這臘肉先在地窖掛上10天(0度左右),可能太冷所以雖然乾了(像照片裡的樣子)


可是沒出油,我又將她們掛在廚房理,室內溫度18度c結果開始出油~


3天之後臘肉出油光顏色加深之後.....放入冷凍收存。


 


以下製作部分參考格友梅子煮藝的做法,完整內容有興趣可以移駕過去看看。還是同樣的說法;大原則不變!小部份你可以隨心所欲的變化~但是還是要先搞懂原理才不會失敗ㄜ~


【作法】



 


我買整塊的五花肉自己分割處理,為了好切,我先整塊肉在沸水中川燙一下,再切。


五花肉‧‧‧7條


切好後因為鉆板上有〝生水〞,怕肉會壞掉。所以醃製之前,我再一次將肉個別放入沸水中快速川燙5秒。


 


【醃料】


花椒30g、八角20g、鹽3%(肉的總重量%)在乾鍋中炒香‧‧‧花雕酒30g、黑胡椒粉、肉桂粉、和炒香的八角,拌勻成醃料~~


將醃料拌入五花肉裡、用手將每一塊肉都搓揉一番,讓香料沾附再肉上,再將肉層層相疊完成後‧‧‧‧。


再肉上舖上一層保鮮膜用重物壓。


用一個鍋裝水〈我裝了3L等於3公斤我想夠了〉,放在醃肉上壓著、我送入地窖冷藏去了。


醃好的肉用棉繩,用筷子帶著棉繩穿過肉的一端,穿綁牢固。


大約壓3天,我沒去動它。〈如果要翻動請小心!!不要讓醃肉碰到生水或弄髒了容易腐敗。〉不過壓了3天沒有什麼血水?大概是川燙之後血去除許多?或者地窖太冷,冷的讓肉汁都縮起來在肉裡了?


總之~專業說曬曬吹吹的掛起來風乾3天‧‧‧我放在地窖,由於溫度低(零下)我風乾1星期,它才給我像點風乾的樣~


 


實在等不了它完全乾透,所以中途就把它給消滅了幾條,那味可真香!!


炒了一盤臘肉白菜可幸福的呢~


現在剩下兩條!我想它的命運是捱不到新年了!!


 


 


 


每個人風乾環境不同,所以需要變通的部份,請不要太執著


比如太熱~環境衛生不佳~空氣污染~偷窺的動物、蚊蟲太多~、天氣多雨陰濕~‧‧‧


風乾的環境如果不確定是否有蚊蠅,最好是有一塊〝紗〞為著確保安全,免得蠅蟲下卵眼睛看不到就不好了,我這裡雖然是冬天沒有蠅蟲,但是戶外有小鳥跟貓所以室外更危險。


風乾的時候,下面記得鋪上一張塑膠布或其他容器,免的滴下的油脂難清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麥町太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