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kum土耳其的喜悅〞起源在15世紀末,而在19世紀由一位英國人將他帶回英國,如今傳遍整個歐洲成為受歡迎的甜點。

這個甜點的創作是來自一位宮廷的廚師,吃膩了硬梆梆又黏牙的糖果之後,所發的牢騷之下產生的靈感。

Lokum軟糖有些類似台灣的〝香蕉飴〞,但是Lokum又比香蕉飴較緊實一些,吃起來不會有哽在喉嚨難以吞嚥的感覺。

而用玫瑰花水作為甜點的香料,也是獨特的土耳其風味。

 

 

『土耳其迪特萊』由早期單純的軟糖,配合大眾的喜好,變化了許多選擇除了加了玫瑰水的Lokum,也有開心果、榛果的口味......。

Lokum土耳其的喜悅〞在歐洲很容易買到,由於對糖果類吃的慾望不高,所以從來不會想要自己做。這個食譜主要是〝蒂小妮〞的詢問,正好我有土耳其食譜,一直沒機會嚐試製作,趁有人喜歡今天就試做看看。

製作後的感覺~困難度不高,只是很耗時間,雖然如此我還是很高興,有另一種美食製作的學習機會。

這個配方很成功跟市場賣的一樣,由於新鮮沒有放久的口感,無異味更好吃。

所以有些東西雖然買很方便,跟自己做的新鮮口感比較還是有差。

 

 

【材料】.........約可做81小塊

細白砂糖....1000g

水....1100ml

檸檬汁...1大匙

玉米粉....150g

有機無鋁泡打粉Weinsteinbackpulver......1茶匙(酒石酸氫鉀)

玫瑰水Rosenwasse ....2大匙

可食色素紅色.....牙籤尖端沾些即足夠

 

沾裹~

糖粉90g+和剩餘熟玉米粉30g

塗刷防沾

植物油

 

(以上配方量我只做一半,所以全部材料除以2,如果你也只想跟我一樣只做一半,製作時間上則需要自己觀察,內文中的做法文字敘述是跟著標準材料走的,而簡短材料的烹調時間則需自己評估。)

 

 

1)在一個鍋裡加入糖+檸檬汁+ 水375ml,先以中火煮製糖溶....再轉小火煮糖漿至........

...溫度達到115度C.....離火備用。(我用了約20分鐘達到溫度)

2)再另一鍋子加入玉米粉120g+有幾無鋁泡打粉+水250ml先調勻,再將剩下的水475ml倒入玉米糊中混合....在鍋裡用中火攪拌煮至沸騰,轉小火以攪拌器一直攪拌防止鍋子沾底,直到呈現透明凝稠狀後.......

3)將做法2.慢慢加入做法1.的檸檬糖漿......以中火(我的火力6)攪拌器邊煮邊不斷攪拌5分鐘..........轉小火(我的火力3)不停攪拌煮1小時........(要有耐心ㄜ~)

4)開始呈現金黃色後加入(玫瑰水+色素)攪拌成粉紅色凝稠膠質。

*****玫瑰水是無色透明圖片中是加了色素。

在材料煮至金黃完成時.......

為了一個材料展現2種做法,我也將材料分出各一部分

一半加入開心果拌合(不含玫瑰水)

一部分加入玫瑰水拌合(紅色部分)

 

將完成拌合的軟糖貽倒入內塗刷油的模型 23CMX23CM(材料份量的容量),均勻舖平,覆蓋上保鮮膜使冷卻放置12小時。(如果蓋上蓋子不要蓋緊留一個縫散熱)

(※我用材料的1/2量......因此盒子也比較小)

5)將糖粉90g+和剩餘熟玉米粉30g(冷卻)一起過篩.....

 

熟玉米粉的做法:將玉米粉放入乾鍋中拌炒約3~4分鐘即可。

脫模很簡單只要倒出來即可。

在切板上先灑上一層玉米粉,在刀上也抹上一層粉防沾黏比較容易切割。

5)取一把刀將LOKUM切成 2.5cm 大小正小四方塊沾裹上玉米糖粉

6)完成存放在密閉容器中存放。

 

有機無鋁泡打粉=塔塔粉......都是〝酒石酸氫鉀

**這一份甜點裡的〝有機無鋁泡打粉〞是德國製,在台灣如果超市不容易找,可能要透過網路蒐尋代理商,我在網路有找到販售。

酒石酸氫鉀化學式KC4H5O6)是酒石酸酸式鹽。通常為無色至白色斜方晶系結晶性粉末,在水中的溶解度隨溫度而變化,不溶於乙醇乙酸,易溶於無機酸中。它是釀葡萄酒時的副產品,在食品工業中用作添加劑、膨鬆劑,也用作還原劑緩衝試劑.......(維基知識)

**這個無鋁有機泡打粉是(酒石酸氫鉀)跟一般泡打粉不一樣成份(如下標示),因此製作這道軟糖最好是依照食譜上的指示製作勿任意更換。

泡打粉 Baking Powder

分類: 膨大劑
內容物:硫酸鋁納、碳酸鈣、碳酸氫納、玉米澱粉、磷酸鈣 
說明: 泡打粉又稱『速發粉』或『泡大粉』或『蛋糕發粉』,簡稱B.P,是西點膨大劑的一種,經常用於蛋糕及西餅的製作。

泡打粉是由蘇打粉配合其他酸性材料,並以玉米粉為填充劑的白色粉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土耳其軟糖
    全站熱搜

    大麥町太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