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粽」在南台灣以台語發音來說,〝菜〞應該意指的就是所謂的素粽。

吃素粽子我最愛的就是純「花生粽」,糯米裡包著滿滿煮的綿密香甜的花生最好吃。

在南台灣有一家花生粽歷史悠久,且久而不衰一直是該店鎮店之寶。可見這花生粽雖然單純,但是單純有時候也是一種魅力。
花生粽 到處都有,但是這家花生粽店與其它不同的是,他的花生大顆又綿密、糯米又香口感特別新鮮,其實單純的東西沒有其他的特別取巧的東西,講究的就是品質,所謂有口皆碑這口感就很很重要。

這家〝花生粽〞每次回南台灣再怎麼忙,我都一定要抽空去光顧,因為他是我自小以來的最愛,算一算如果是我小時候的最愛,這一家店真的可算是老店了。

花生粽的靈魂就是花生的品質跟煮法,但是對於花生我非常小心,不當的保存或是過期容易產生毒素吃了對身體無好處。




奧地利的超市花生全都是美國進口罐裝,屬於零嘴的鹹花生。要特意煮花生粽的材料不好購得,所以我靈機一動就買帶殼的花生,當然也是屬於零嘴,但是至少他沒加鹽是原味的。我就一顆顆的剝殼取花生仁,這樣我就有做花生粽的材料了。

既然是零嘴花生當然就是熟的,但是為了讓花生綿密所以我加水煮了煮,讓他變成柔軟不再酥脆,然後放置冷凍,經過冷凍之後的花生聽說會更加綿密,我不知道是不是這原因,總之我的花生粽不比老店遜色。
最重要的是我想吃的時候,自己就可以做〝花生粽〝是很滿足的。





【材料】可包9粒

長糯米......500g
花生......300g
鹽......5g
糖.....5g
沙拉油......1大匙

粽葉......18片
綿繩.......9根

花生粉.......適量

作法:

1.糯米洗淨泡水4小時。瀝乾水份。
2.將煮好的花生以及調味全部拌和即為花生粽餡。
3.將清理洗淨過的粽子葉包入餡料以綿線綁緊。(粽子清洗跟包法  看這裡。)
4.放入覆蓋住粽子的水量蓋上鍋蓋,以大火煮開,轉中火煮90分鐘。即完成好吃的花生粽子。




在粽子上淋上醬料、灑上花生粉,再搭配一杯麥茶即為最完美的一餐。



【花生粽沾醬料】

醬油.....2大匙
麻油.....1小匙
糖.....1/2大匙
酒......1/4小匙
太白粉......1/2小匙(以少量水先調勻)
水......適量

作法:

將醬汁煮開。嚐味ok之後,最後加入太白粉水略約濃稠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麥町太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