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一年家裡固定
3次的生日宴客,請的客人僅是大麥町的妹妹與家人。平日各忙各的很少有機會碰面,這生日就算家人聯絡感情的方式,不過別小看這生日聚會,每一家大大小小的生日加起來見面的次數也不少。


奧地利一般家庭生日宴客大都是請冷食,沙拉、麵包之類吃的內容幾乎大同小異。所以我的中式宴就非常受期待。

中式宴客講究的就是熱呼呼的上菜,因為料理沒有幫手,再加上奧地利的電爐火力不夠快,而餐桌最多也只能坐入12人再多就太擁擠了,所以
每次宴客我不超過12人
現在是家裡年輕的都還沒結婚,如果以後結了婚有了伴侶人數增多,我看有兩種方式一就是年輕各自成家的淘汰出飯局,再則就是要辦2桌,不過到時我老了也做不出2大桌人的菜,所以最有可能的就是第一項年輕的淘汰出局。




今年做菜想讓自己輕鬆一些,不想像往年每次宴客就忙上2~3天,所以每次宴客必做的烤鴨就省了。每次做烤鴨我光是拔鴨毛就要花2小時,再加上淋醬,晾乾.....烘烤,一隻鴨就讓我暈了。


蛋糕我也不做了。特別從荷蘭買了許多糕點,想讓大家嚐場荷蘭的點心,雖然不是自己烘烤的蛋糕,我相信大家更愛嚐新鮮的玩意。


在烹飪程序上我也做了一些修正與調整,將比較耗時的菜先完成,
再將烤箱加熱60度C,將燒好的菜包裹上鋁箔,放入烤箱可以一直維持溫度。
出菜之前再加上最後的綠色蔬菜調配顏色,就可以跟新完成一樣呈現出新鮮亮麗的色澤。

比如;3杯雞完成之後入烤箱,等要出菜前將3杯雞回鍋再加上九層塔打快速拌炒一下,就像剛出鍋的感覺。
否則每一到燉菜都要花長時間,實在是應付不急客人用餐的速度。

這一次因為有了計畫,不像以前出菜像作戰一樣搞的自己團團轉,
依照計畫輕輕鬆鬆出菜,不過雖然上菜效率變佳,依然不足應付客人用菜的速度,當我最後一道菜上桌全部的菜都幾乎見底!





天的客人似乎特別飢餓,吃得快到讓我傻眼。我想應該是上次錯過2次沒請他們,已經期待太久了。


大麥町不會幫忙只會囔囔跟我說再出菜,客人還沒吃飽,真是神經病!當著客人說。

沒菜就完結了我也不想再出菜,就等吃水果、甜點好了,每年大家都吃的撐的攤在那裏,隔天我還要消化剩菜2~3頓還的讓大麥町唸叨說我浪費,還真是怎麼他都有話說還真厲害,我哪能控制客人的肚皮知道他們有多餓?能吃多少!今年預估剛剛好就好了。


不過一向喜歡客人酒足飯飽得我,還真有一些過意不去,沒
看到客人吃到趴就覺得沒招待好客人,下一次在多煮一些吧,很快九月他們又可以再吃一次。


兒子一向是我的顧問,我問他為什麼客人都像吃不夠飽得樣子?菜是不是不夠?為什麼我才出菜就都沒了?

我兒子跟我說大家都像搶得一樣,而他自己怕吃不到所以他每一樣菜都裝滿滿一盤。湯喝2碗。

我的天!我說原來罪愧禍首是你阿!

青少年的肚子好像一個大窟㝫怎麼都填不滿,好像永遠都是飢餓中,有青少年在位這菜真的是要以雙倍的量計算。
所以這一次客人吃的不滿足應該是我兒子吃的太多,他媽媽最後只能吃盤子裡得醬汁,連白飯都要在煮一鍋才有的吃。

難怪很多做廚師的真的是客人先吃,自己最後都是吃泡麵的份。


每次做菜都太忙無法照相,不過這一道菜我很滿意,雖然忙總是要有一道菜分享,因為我的客人喜歡,我想你的客人也會喜歡。

這道菜有著魚露特殊香味,搭配著海鮮、花生,以及酸、辣的醬汁非常適合夏季,清涼的視覺還有口感很受歡迎。


夏天熱食中有一道冷菜也是不錯的組合。



以下是一大盆沙拉供12人份足夠。


材料


(A)


高麗菜.....1/2個  切細絲


鮮蝦.....2大把(看你自己需要的量,我沒時間過秤大約比喻個量,有人喜歡吃可以多放一些。)


巴西里香菜.......1束 切碎


花生.....1大把




(B)調味料


小辣椒.....3根 剁碎


蒜末.....4瓣


魚露....1大匙


薑泥....1/2小匙.


味精....1/2小匙


檸檬汁....1個


糖....2小匙


酒.....1大匙


麻油......2小匙


橄欖油......3大匙




◎調味醬調好之後可以自己先嚐一下滋味增減。


買的魚露不同品牌鹹淡以及香氣就不一樣,之前一瓶魚露是蝦味較重比較腥,有些臭臭的可是很好吃。


這一瓶新買的魚露是魷魚味比較清新淡,就少了一點強烈味覺,所以加的量就增著加的比較多了。


所以魚露用量就要看你用的是哪一種品牌,還有你喜歡多重的魚味。




特別提醒:


◎醬汁中有鹽的成份會讓菜脫水,所以各別準備好這沙拉與醬汁,請在出菜前10分鐘才將醬汁淋在沙拉上,以免賣相變差。












【做法】


作法請參看


  這裡




鮮蝦我用的是冷凍蝦。作法是一小鍋水煮沸約1.5L加入1/2大匙顏料酒1大匙放入鮮蝦燙熟之後立即過濾放入冰水中冰鎮。之後排在沙拉上即可。









宴客菜:


印度咖哩燉羊肉


三杯雞


糖醋排骨


宮保雞丁


素炒綠椰菜


蔥燒油豆腐


番茄炒蛋


泰式高麗菜鮮蝦沙拉


酸辣湯


西瓜


甜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麥町太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