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韓國或是日式醃漬物裡,有這麼一款應用白蘿蔔醃製成黃色小菜稱為『醃漬 黃蘿蔔』,很多人喜歡這黃蘿蔔的口感,酸酸、脆脆、甘甜甘甜的。尤其台灣小吃如;肉燥飯或是米糕、火車便當.........等,都會放上一片黃色醃漬蘿蔔開胃。


在台灣小吃裡所附帶的這『醃漬 黃蘿蔔』我是從來都不吃,它唯一的歸路就是被我夾放在一旁,回收廚餘桶。

為什麼不吃?

一是 吃不習慣。二是 不敢吃。因為這鮮豔的黃色給人的感覺就像是加了色素般,不健康也不衛生的感覺。



可是現在不知道為什麼?也許是年紀有了會開始懷念舊時代的點滴,加上來到一個飲食完全不一樣的國度。偶而想起反而會想再回味一番。

所以我就以我的方式來製作,我記憶中曾經吃過的味道,以前不吃是因為得之容易,現在想吃是一份懷舊的情愫。







我是如何製作這『醃漬黃蘿蔔』的呢?

我不知道這黃蘿蔔古早的醃製方式,但是我有我的醃製方法,一般外面賣的東西色彩越鮮豔搶眼我是越不敢吃,但是自己做的我知道所以吃的安心。


在製作的主材料是白蘿蔔沒有疑問,但是白蘿蔔如何醃製成黃色的?為了吃的健康這裡就特別介紹醃製材料「黃薑粉」。


黃薑粉在南洋料理中最常應用在蔬菜醃漬,其鮮豔的顏色亦可刺激食慾,而多數人最喜歡的咖哩料理其誘人的顏色便是來自於黃薑粉。


黃薑粉是什麼,對健康有什麼功效跟好處?

在歐洲許多注重養身的人聽到咖哩或黃薑粉,第一的反應都是正面評價,原因是薑黃在目前醫療學術研究中發掘有利於阿爾茨海默氏(Alzheimer's Disease).療效,並可預防老年痴呆症。

據網路提供之醫學研究資訊,黃薑粉中含有一種強有力的抗炎劑--薑黃素,其能減輕關節疼痛,關節炎和腫脹。 及臨床疾病研究黃薑尚能預防結腸癌,能夠使癌前病變直腸息肉的數量減少,而殘存的息肉一半以上會發生皺縮。

黃薑粉的益處很多,但是不一定黃色食物就都是還自黃薑粉,當我們知道黃薑的好處,但是要如何確定食物的黃色是來自黃薑,而非來自食用色素?





想吃的健康有些食物製作很簡單,某些食物家庭製作可以跟販售得食品一樣,有一些可能無法絕對相似,但是在相似與健康衡量之下你選擇哪一樣?

這個『醃漬黃蘿蔔』我覺得跟販售得相似度極高,如果你喜歡『醃漬 黃蘿蔔』想吃的安心健康可以參考以下製作方式。

在歐洲許多中餐館採用此方式醃製 白菜非常受到歐洲人喜愛。




白蘿蔔盡量選購細長型。不要太粗或是圓胖型的,這樣醃製滲透入味會需要較長的時間。

由於白蘿蔔的重量大小很難掌控,因此在材料請注意我的比重 百分比計算。





材料

白蘿蔔Radischen.....633g
鹽Salz.....18g(3%)

白砂糖Zucker.....45g (7%~10%)
黃薑粉Kurkuma Pulver......3小匙 (Curcuma)
醋Essig.......1~2大匙



作法



1.白蘿蔔洗淨,去頭尾。外皮表面的鬚根以刀刮除乾淨,拭乾水份...風乾水漬。

2.將白蘿蔔放入一長形食品塑膠袋中。

3.秤白蘿蔔重量x0.03鹽的比例。將鹽放入塑膠袋中與蘿蔔一起抓捏一下。束緊塑膠袋口放入冰箱2~3天。

◎ 2~3天的過程可以將蘿蔔由冰箱取出,連帶塑膠袋將蘿蔔滾動輕壓,讓蘿蔔柔軟出水。







4.當蘿蔔經過鹽漬脫水之後呈現柔軟,蘿蔔可以略約的旋轉彎曲的時候將鹽水倒掉。






5.白糖、黃薑粉、醋混和加入塑膠袋的蘿蔔裡抓捏之後,繼續醃製約5天。即入味完成醃製黃蘿蔔。





5天之後的『醃製黃蘿蔔』黃薑的色澤尚未完全滲入到蘿蔔中心,但是吃起來風味已經可口。

如果希望色澤滲入需醃製1個月,哪麼醃製的容器請改用玻璃瓶會比較安全。



So~完成的『醃漬 黃蘿蔔』色澤美麗可口,最重要的是衛生、健康,喜歡的你可以嘗試製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麥町太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